欢迎您来到辽宁广告职业学院教务处网站
教务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教务处 >> 教务动态 >> 教务工作 >> 正文
《社会公共文化系列教材》简介
发布时间:2016/6/3 打印本页

 

 

这套教材命名为“社会公共文化系列教材”,是因为社会公共文化领域已由先前社会生活的隐态、零散态,转而为领域性的活跃与突起。文化本身就是整合性的,它把不同生活领域、不同职业领域,在“文”中整合起来。这“文”是相对于“野”而言,“野”即自然状态、原始状态,“野”被人的实践行为所改变,留下了人的实践痕迹,“野”就成了“文”,这个过程就是“文”化。所以,“文”就是人在对象那里留下的实践痕迹,“化”则是使对象“文”起来的实践过程。因此,不管什么领域什么行为,都离不开人的实践行为,便也都在文化之中。公共文化,则是指文化中属于社会共用共有的那一部分,它是相对于不同的领域或层位文化而言的。文化的差异性类分,往大处说,如企业文化、行政文化、校园文化、军旅文化等,它们体现着文化的领域差异;往小处说又可进一步分为部门文化、行业文化、家庭家族文化、饮食文化、节庆文化等,它们体现着文化的类型差异。公共文化是各种差异性文化的构成性文化与服务性文化。构成性是指各种文化中都有公共文化活跃其中,所以它们才共称为文化;服务性是指各种文化都离不开公共文化的支持与扶助。前些年,公共文化没有形成领域性文化的规模,因此,被零散地对待;近些年,它在市场经济中不断繁荣而获得了突出的领域属性,因此被纳入社会管理、经营与教学的活动中,被称为公共文化事业与公共文化产业。领域性社会公共文化包括众多方面,涉及众多行为,传统的如传播业、出版业、表演演出业、文化管所业、教育业等,新兴的如策划业、咨询业、旅游业、培训业、广告业、装饰业、新媒体业等。社会公共文化的繁荣,提出了很多问题,形成了很多智能与技能需求,需要大量经过专门培养的人才。很多大学已专设这门课程,有的大学已为此设立专业。为了迎合社会及教学需求,这套教材便应运而生了。

运用这套教材或掌握这套教材,要把着力点放在相应能力的理解与培养上,相应运作过程的程序把握上,以及智能或技能之间相互关系的融会贯通上。在教学中以练为主,而不是以知为要,要练规定的智能或技能行为,要练这类行为的过程性链接,要突出行为过程的对象性,即根据对象的情况设计与展开训练的行为过程,教学目的则在于建构起掌握教材设定或规定的智能或技能性行为及行为过程模式。这可以说是这套教材的特点。

这是一套开放性的教材,它向现实生活,向活跃的社会公共文化敞开,同时,它也向其他应用性知识与智能培训体系敞开。书中的案例和实训课题,一方面来源于作者从教以来的教学实践的积累,另一方面来源于学生校外实习的实践和应用以及合作企业相关商务活动,所用案例和实训课题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非常适用于社会公共文化教学需求。因此,这套书系自出版以来,在省内多个培训机构推广使用,其中沈阳市九鼎职业培训学校全套采用这套教材,在多项培训业务中使用,充分的发挥出教材的应用作用,得到培训师生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教务处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 邮编:11014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备案号:辽ICP备12016437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备案号:辽公网安备 21011402000312号